新固態硬碟京報記者 郭延冰 攝
  由吳秀波、姚晨主演的電視劇《離婚律師》正在江蘇等衛視播出,劇中,兩人扮演的律師在法庭上唇槍舌microSD劍,戲外,兩位主演也頻頻被爆出“不和”傳言:拍攝時因雙方各執一詞要求改劇本,劇組一度停工;拍攝現場數度“當場吵翻”;甚至在開播前的各類發佈會上,兩人也是各自分別行動。
  對於“不和”,吳秀波和姚晨似乎都沒有否認或模糊處理的意思,吳秀波對此的解釋是:“其實都是為了角色,因為我們在劇中就是吵來吵去的,可能就帶到了現實中。”姚晨回應更感性,她覺得自己在吳秀波心中應該是最難搞的女演員,常常是吳秀波說了一通長篇大論之後她反駁SD記憶卡。兩人的關係戲里戲外同步——“不和諧”,因此她覺得劇名可以改成《最親密的敵人》,“我們是相親相愛的死敵”。姚晨說,“我們不討論戲的時候就相敬如賓,討論的時候就頭破血流”,有矛盾時,經常是她主動求和:“土豪,我們和好吧”。後來這句話還用到了劇中。姚晨甚至拿電視劇海報調侃:“你看這海報上兩個人,就是有一種不和諧的美感。”
  角色
  女性期待婚姻,男性固態硬碟面子重要
  姚晨:羅鸝這個角色更多地代表一種女性的觀點,是更感性甚至更理想型的一些觀點;池海東是很男性角度的觀點,理性、很現實。婚姻和愛情是永遠說不盡也永遠說不明白的主題。但有一個大的方向就是大部分人是相信愛情的。愛情一定是通往婚姻新竹買房子的一個基礎。
  吳秀波:我一般都是站在男性角色的身體里服務女性觀眾,以前的角色都是這樣。終於我可以站在男性的立場上稍微地表達一下自我,這個角色或多或少還有這麼點能力。我覺得這個角色是有利於男性觀眾的,至少在家裡看完以後我覺得對於男性觀眾在家裡的位置會好一些。女性還是期待婚姻的。
  姚晨:對。劇中的羅鸝是沒有結過婚,所以她對婚姻是有期待值的。他(吳秀波劇中角色池海東)因為受過婚姻傷害,跟我的觀點是不一樣的。
  吳秀波:因為男性的面子很重要。面子就是自尊和尊嚴,男性的面子大多數建立在生活圈,生活圈基本上就是工作圈了,一旦讓他顏面掃地的話,他就失去了未來生活的依據了。他是好面子的人,到最後在情感歸屬上他都有面子。男性可能就是這樣。
  風格
  這不是行業劇,是情感劇
  姚晨:這個劇雖然是輕喜劇,但是並不想(惡)搞的那種,而是很真實的。其實是兩個成年人之間的那種看上去帶著心機又很天真的愛情,這也是這個戲吸引人的地方。愛情是很純真的,經歷了那麼多情感的成年人當又面對一段愛情的時候,要怎麼談。
  吳秀波:兩個過來人。
  姚晨:從彼此不信任到接受對方,再遇到一些問題,再次信任崩塌,再次信任。
  吳秀波:準確說這不是一個行業劇。一開始的時候,製片方找到我們說叫《離婚律師》,我說是律師戲,他說不是,是情感戲。以前也拍過相關的律師戲,就不停打官司,都在法庭上也不好看。
  姚晨:還是借兩個律師的視角看世間千百種的愛情故事。
  吳秀波:她去法庭體驗生活回來給我講還挺逗。
  姚晨:兄弟倆為了8平米打起來,雙方律師也素質不一樣,有的律師還是表演型人格,操著方言。法官也很無奈,在那跟律師說,不要跑題說回來。
  婚姻
  男人就是典型的圍城
  姚晨:羅鸝接受現實又憧憬未來。最珍貴的感情是通過婚姻才能產生的。
  吳秀波:男人是典型的圍城。城外人想進來,城裡人想出去。池海東沒有想明白自己哪沒理順,就覺得都是婚姻的問題。我自己以前公司倆哥們全離婚了。在他們半離不離的時候,都痛斥婚姻,離婚之後短暫贊美過自由,半年後都表達過希望再結婚。男人就是周而複始和自己渴望自由的理想在鬥爭。這部戲演起來我還是挺感慨的,你能夠覺得男性人性裡面的那種天真和不屈永遠存在,而且男性那種對於婚姻和情感歸屬的迷茫,男性渴望自由又渴望有用的兩重態度的疊加,我覺得挺有意思的,它也記錄了我對這些東西的認知。你可以在他特別肆虐開著玩笑的表情後面看到一絲孩子的委屈。
  姚晨:我倆私下聊過這個事,男生女生第一眼就能斷定他倆日後的發展。
  吳秀波:也有看錯的時候。好多時候看錯了是以為能成最後沒成。
  姚晨:這部戲是兩人都想征服對方,在這個過程中互相愛上了。
  吳秀波:池海東之前愛情觀已經被打碎了。有的人說愛是日久生情,有的人認為就是一見鐘情,兩個人心儀那一刻就是愛情最初的樣子。
  合作
  我們心無旁騖,為了戲而鬥嘴
  姚晨:我們兩個都是屬於比較較真兒的人,都屬於對自己很有要求的人,吳秀波還是對自己對他人都會很有要求的人。這樣兩個人在一起,就會有彗星撞地球的效果,兩個人就頭破血流地打仗,但是好就好在我們都是心無旁騖,為了戲而打、鬥嘴,打完了誰也不記心上。有時候說到演得好,我們還互相擊掌,像孩子一樣天真。我覺得這是一場高智商的創作,非常奇妙的創作。歡愉的時刻還是多於不和的時刻吧,雖然整部戲拍起來是非常辛苦的。戲里戲外我們的關係完全是神同步,我們都覺得太絕了,這事兒。
  吳秀波:其實跟我特熟的人都知道,如果在一個特舒適的環境里,我話很少,不愛說話,就是會悶著,發獃。(這次)我不得已要在人前做一個看起來很完美、圓滑和強大的人,其實生活里我還是喜歡做那種乘船的人,而不是划船的人。我平時也不會跟人爭吵,我也沒有什麼要爭的。
  姚晨:我其實沒有什麼戰略,因為波叔他的思維比較敏捷,他也有一套非常完整的邏輯體系,然後經常被他給說暈了,他把你說暈的時候吧,你得及時地勒住他,及時地跳出來打斷他,往另外一個方向引一引。我生活中吵不到劇中這水平,我不行。
  吳秀波:我行(笑)。
  姚晨:那時我剛生完孩子4個月,記不住詞,我當演員一直驕傲記詞快,拍這部戲驚恐地發現自己記不住詞了。我說不能讓我對手看我笑話,我那麼愛面子的一個人。那陣我天天在家背,然後在現場假裝(說)哎,也沒怎麼背,行,來吧。
  吳秀波:我有一次演兩人吵架的戲,發現她是個好演員。吵架吵成那樣了心跳那麼厲害,要靠演員強大的心理來把握人物。並且我在那場戲里愛上了你。
  姚晨:好吧,當時我一定覺得你是在諷刺我。導演覺得我以前老演喜劇,特別能鬧,後來發現我覺得特別有需要才會去鬧。
  (下轉C18版)
  C16-C18版採寫/新京報首席記者 劉瑋  (原標題:較真的人在一起=彗星撞地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y99xysu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